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艺术学院跨专业公选课“课程思政”教学新思路

为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对教学提出的“课程思政”要求,艺术学院表演系毛美娜老师在本学期开设的跨专业校选课《影视大众传播(亚洲影视文化艺术)》教学中结合课程内容之优势、教师所属学科专业、大学生对影视、亚洲文化艺术动态的热爱与关注,在课堂中教授影视作品时以“战争题材”影视作品为切入点,分别鉴赏了伊朗、韩国、印度、科威特、中国等亚洲各国的爱国主义题材战争影片,从国情、民族性、电影的叙事手法、技术和艺术、爱国主义情怀、人类对战争的反思等多方面进行鉴赏与分析,从作品的解读上将思政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

该课程还特邀学术专家进课堂,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智华教授为学生进行了一堂“2017年中国部分战争片叙事、特效与传播”的影视文化艺术讲座。张智华教授以中国战争影片《战狼2》为例,从叙事、特效、大众传播三大方面进行讲解。并在讲座的尾声进行了师生互动,同学们也经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从专业的角度提出“2017金鸡百花奖获奖作品《我不是潘金莲》的获奖优势、《战狼2》送审奥斯卡国际电影节的优势与全球社会地位、战争题材影片的反思”等问题,交流生动、活泼,同事具有学术性与专业性,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讲座现场

同时,结课考核作业以“影视作品中叙述艺术如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使影视专业知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

艺术学院跨专业公选课《影视大众传播(亚洲影视文化艺术)》通过“学术专家进课堂”和“调整考试内容”的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通过对影视艺术作品鉴赏与分析,潜移默化的将我国国情、民族性、爱国主义情怀、人类对战争的反思等多维度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是认真学习落实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