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艺术学院在学校召开的“课程思政”推进会上做经验介绍

12月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召开了“课程思政”推进会。会上,学校推选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美术专业负责人韩澄、表演系专业教师刘畅分别以“学院有特色”“ 专业有特点”“课程有品牌”为切入点分享了如何在课程中发掘思政元素的经验体会。

由于艺术学院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紧紧抓住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专业课程与社会实践。通过“溯源红色”引领课程思政,把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作为艺术学院的重要办学特色,使红色文化传承渗透在艺术学科专业的建设中,也成为学院立德树人,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的源泉。此次推进会,学校选择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以《把握“立德树人”工作目标 做好“溯源红色”课程思政——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着“学院有特色”介绍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构思、统筹推进分步落实的情况;艺术学院美术系专业负责人韩澄以《绘画专业以“红色文化”为特点的专业建设探索之路》为题,围绕着“专业有特点”介绍了专业建设情况;艺术学院表演系教师刘畅以《表演基础训练》课程为例,进行了现场课堂展示。

发言现场

课堂展示现场

艺术学院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学院事业发展的首位,把握“立德树人”工作目标,一直重视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全过程。教师的课程内容设计坚持“主题先行”,教师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并提前设计课程主题。比如,表演专业以台词类《语言基本技巧》课程为主要突破口,以“不忘历史、牢记历史、传承精神、继往开来”,创作了《勿忘英雄》等“红色”文学作品的《中华的脊梁》系列演颂,有观众在观看了汇报演出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好久没有这么感动、激动了!一台大二学生的课程汇报演出,行云流水、激情澎湃、感人至深!……能够将育人至于崇高的地位,将满满的正能量与专业课程的教学充分融合。是老师的专业态度、敬业精神和行为示范,教育、感召、点燃了学生们,每个学生在台上都那么光芒四射,每个角色都那么鲜活生动。最后水到渠成地将演出带到高潮——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国歌!完美!真心期盼学生们能够向老师好好学习,专注一时,便是感动;坚守一生,就是深遂。”

艺术学院还重视发掘研究创作项目中课程思政,美术专业教师团队利用专业课程教学的有利途径,把2017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溯源红色——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创新性的将首都北京革命历史遗址作为创作题材,历时近一年的采风与创作,解决了“画什么,如何画”的问题。以学院举办的“溯源红色师生主题创作展”为基础,由北京联合大学等5所高校承办的“喜迎十九大,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北京高校师生主题展”在北京市属高校巡展,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应该说,“溯源红色——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是学院精雕细刻、用心打磨的“课程思政”特色模板,它深刻融入了“创作+教学”、“京味儿+思政”、“教师+学生”、“联大精神+社会资源”等多组互动元素,让“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和内生动力不断显现。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对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学院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优势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了《艺术学院 “溯源红色”主题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方案(2017-2018)》等文件,再加上原有的《艺术学院2017年文化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使得“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聚焦热点。学院坚持一体推进、坚持系(室)主导、坚持专业特点、坚持课程设计。

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学院引导教师主动参与,逐步建立“课程思政”的制度保障。同时,通过发掘“课程思政”资源,结合学校城市型、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学院将“溯源红色”“京味儿文化”传承融入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内涵中,使之成为具有标志性意义和价值的创新实践,凸显了学院“课程思政”的亮点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