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溯源红色北京——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项目首展成功举行

       2017年4月12日,“溯源红色北京——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首展在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图书馆一层展厅成功举办,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军、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领导及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活动,孔军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执行院长张旗在开幕式上致辞。

 

现场

溯源红色北京——北京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开幕现场


       《溯源红色北京——北京革命革命历史遗址采风创作展》是艺术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讲话和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具体成果。为纪念革命先烈,缅怀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独立历程中的伟大功绩,传承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怕牺牲、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该项目以北京市的革命历史遗址为采风创作基地,通过艺术创作传承革命历史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贯穿到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里,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现场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陪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军观看展览

现场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系主任韩澄副教授向基金委专家汇报项目进展


       北京这座古都拥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遗址资源,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北京市革命历史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0处之多,时间跨度从中国共产党开始筹建一直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发展,这些历史遗址见证着我们国家求独立、求自强、求发展的民族诉求与愿望。此次艺术采风创作活动使得师生能够亲临历史现场,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艺术的方式诠释新时代下的历史观与民族观。
艺术应该为人民服务,艺术应该走向群众生活,艺术学院师生正是用这种方式践行者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全体师生以丰富的历史视野和鲜明的视觉语言,用青年人的视角解读历史,实现对历史精神的再回顾、再体验、再解读、再表达,折射出当代联大人行走在艺术路上的探寻与追寻。
       项目自2016年9月获批至今,师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采风和创作中,至目前完成作品400余幅。此次展出由于场地原因,精选学生作品85幅在校内首展,教师作品因为尺幅较大还未展出,作品有油画、水彩、水粉、版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这是一次历史观与专业教育的碰撞与升华,我们会在后期的采风创作中加强弘扬革命历史精神,提升艺术创作品质,为高校教育和人文北京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现场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和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