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艺术学院表演系公选课教学新思路:专家进课堂,结课考实践

       艺术学院表演系毛美娜老师于本学习开设公选课《电影叙事艺术》,选课学生80人,结合学校对公选课提出的“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本课程在教学中结合课程特点和教师专长,结合大学生对电影的热衷,在课堂中教授学生如何欣赏和鉴赏电影,电影的叙事手法,技术和艺术呈现方式。通过优秀的影视作品将美育教育贯穿课堂教学的全过程,从作品的解读上陶冶情操、提高素质、传承和创新、促进学生美育素质的全面发展。
       在课程的尾声邀请专家进课堂,由国内外知名影视制作人王彧老师为学生进行了一堂“电影类型与类型电影”的影视专业课程。王彧老师的知名作品包括《三峡好人》《盲井》《长江图》等,最近一部获奖的作品《长江图》获得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提名)、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音效、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第11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音响奖。王彧老师从电影发展史、类型划分、中西方影视差异等多方面为学生进行了讲解,并为学生在每种类型的电影分类中都推荐了十部优秀影片供大家观看和学习。王彧老师为人谦和,讲课生动、幽默,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现场

专家授课现场

合影

专家王彧与任课教师毛美娜合影


       本课程在考试中也进行新的尝试,改变以往公选课用学习体会、观后感等论文写作形式,结合学生的特点,尝试多种考试形式。分为两种不同的形式:1.分组讨论,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的不同角度,探讨两部影片的异同和优劣。2.将本课程学到的电影技法通过观看视频进行分辨。(公选课是多人的大课,对于影视的学习很难让学生进行真实的实践与创作,但可以通过辨别的方式考核学生是否已经掌握该课程所学的实践性内容)。
       公选课《电影叙事艺术》通过“专家进课堂、结课考实践”的方式,既深化了教学改革,又给学生进行了陶冶情操、提高素质、促进美育素质等方面的全面素质教育工作,并且充分展示了艺术学院“文创引领,创教融合”的学科专业发展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