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绢缘

我校手工艺博物馆举办北京绢人大师精品及唐娃娃作品展

       骄阳似火的六月,我校手工艺博物馆迎来了绢缘——北京绢人大师精品及唐娃娃作品展。
       绢人:又叫“娟人”,我们今天说的“北京绢人”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由北京工艺美术工作者通过深入挖掘传统手工绢艺,艰苦创新,才成功恢复发展的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以中国丝绸人型的艺术形式问世,具有中国手工艺术独立的艺术语言和个性,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从容地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绢人,以金属丝为骨架,棉花、纱绢为肌肤,真丝为发,绸帛为衣而塑制的人型艺术品,因此也叫绢塑。为区别于以泥、面、陶、竹、木、骨、金属等为原材料塑雕制作的人物形象。

 

作品

绢人作品


       文创人唐燕带领唐人坊公司团队成功改良濒临失传的北京绢人,大胆采用现代材料与技术,并成功将其衍生品“唐娃娃”推向市场,不但深受大众喜爱,获得众多奖项,还被国家领导人作为传播民族文化的国礼送给外宾,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
       展览第一部分展出了唐燕于八十年代末期至九十年代中期收藏的北京绢人艺术品三十多件,多是来自于“北京绢人”第二代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及大师合作作品。有几件作品来自于2016年实施国家艺术基金人 才培养项目期间,在唐人坊参加集中培训的学员们创作的作品。

 

作品

作品

展出作品


       展览第二部分展出了唐燕及唐人坊团队设计制作的“绢人衍生品”——唐娃娃精品五十余件,是以将“新、旧绢人”展现给大家,体现“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引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以及“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两者之间如何共生与发展的思考和讨论。

 

作品

展出作品

 

       我校艺术学院的部分师生,亦积极投入“北京绢人”的技艺传承与文创研发的创作活动之中,作为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使者,共同收获了佳作满厅的丰硕成果。

 

合影

合影

 

       展览时间:2017年06月16日——7月16日(每周二、三、四 9:00——16:00,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闭馆)
       展览地点:北京联合大学手工艺博物馆,新图书馆首层
       主办单位: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
       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手工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