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资助项目 “北京濒危手工艺传承人才培养”结业成果展隆重举办

9月18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资助项目“北京濒危手工艺传承人才培养”结业成果展在北京方圆美术馆隆重举办。此项目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提供支持,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联合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展览集中展示了京派内画鼻烟壶、北京刻瓷、彩绘京剧脸谱、北京砖雕、传统灯彩、戏曲盔头制作技艺6大非遗项目的47名学员60天培训的学习成果。

京派内画鼻烟壶展区

北京刻瓷展区

彩绘京剧脸谱展区

北京砖雕展区

传统灯彩作品

戏曲盔头作品

结业成果展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冬青;西城区文化委员会非遗科科长赵岩、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飞、我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旗教授、副院长张威教授等出席仪式并发言。 

我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教授致辞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在经历剧烈变化,文化环境也在悄然改变,不少原本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手工艺项目逐渐脱离了公众视野。北京传统手工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还有60多个门类、上千个品种,本世纪初,已经减少至53个门类,其中包括濒临失传的宫廷手工艺17类、民间手工艺10类。而随着这些传统手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年事渐高,项目传承愈发陷入困境。这些传统手工艺一旦失传,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历史记忆也将随之消失。为避免出现无法挽回的损失,对传统手工艺进抢救性保护,传承人培养就成了保护濒危手工艺的关键与核心。 

为更好地保护北京传统手工艺文化,让更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有机会参与到项目的传承过程,经过近一年的前期筹备,培养项目于2017年3月10日正式启动,并于同月31日顺利完成了双选会,经过传承人与校方的共通考核,最终录取了47名学员,并于6月5日正式开班。 

经过60个工作日360学时的集中培训,京派内画鼻烟壶、北京刻瓷、彩绘京剧脸谱、北京砖雕、传统灯彩、戏曲盔头制作技艺6大非遗项目的47名学员们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了更好地展示学员们的成果,也为了激励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工艺文化,活动主办方精心筹备了此次成果展。 

此次成果展以“传·承”为主题,不仅寓意传统技艺的传承,更代表了历史记忆的传播以及工匠精神的传扬。活动现场,除了展览学员们制作的非遗作品,还有培训期间的纪实图片,让观众可以直观感受非遗学习过程中学员们的努力和付出,珍惜传统技艺的精巧绝伦。同时,每个班还推选一名学员,自己讲解亲身感悟、创意来源、创作过程。传承人现场补充,传达出共同努力的工匠精神。

优秀学员现场题写《传承》 

主办方表示:“北京濒危手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的举办,不仅致力于培养一定数量的合格传承者,更重要的是建设一个北京传统手工艺的公益可持续学习交流平台,建设濒危手工艺的作品和信息数据库,聚合行业、企业和手工艺大师资源,面向社会开发专业和普及性的课程,提供实践、研究和学习的条件,建成一个北京地区民间美术和手工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示范平台。让工匠精神不被遗忘,让传统技艺延续下去,让子孙后代接力传统手工艺大师,让古老文化再次鲜活于人们的视野。此次成果展将持续到9月24日。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