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设计学报考指南(含大纲)

设计学一级学科报考指南

一、硕士学科点简介

1、学位点简介

北京联合大学 “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在艺术学院。艺术学院现有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工艺美术、绘画、表演八个本科专业,是北京市重要的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艺术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878人,教职工135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均来自国内外一流高校及研究院所。教师中教授12人,副教授4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7人,高级职称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52%。学院还吸收行业内外、不同学科的力量,组建了跨行业和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重点人才”“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等称号。艺术学院以“文创引领、创教融合”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统领学院各学科专业协同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面向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以培养城市型、应用型的高素质艺术人才为己任,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城市型、应用型艺术学院。

2、研究方向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文创与手工艺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设计理论与创意管理”四个研究方向。艺术学院以培养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并能够依托传统文化进行设计创新与策划管理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意设计人才为目标。

文创与手工艺设计:以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发、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为主要研究领域。

环境设计:以尊重自然环境、人文历史景观为前提,依托地域文化特色,对具有历史内涵的不同层次城市开放空间、建筑及室内空间进行创新设计研究。  

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紧跟数字媒体与平面媒介的发展趋势,在数字影视制作、交互设计与视觉传达设计领域聚焦于行业的创新应用研究。

设计理论与创意管理:专注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以及设计策划与管理,兼通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等学科知识,培养创意产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创意人才。

3、成果与特色

学院始终坚持面向市场需求、立足行业的办学方向,与北京文创产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学院拥有北京手工艺研究院、艺术设计研究所、社区营造研究所、白马藏族工艺美术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中心、城市设计与公共艺术创研中心等研究机构。2014年以来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6项。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艺术实践教学中心,有金工实验室、木工实验室、3D打印中心、虚拟现实实验室、信息可视化实验室、交互设计实验室、高清非线编实验室、黑匣子剧场、虚拟演播室、多媒体互动展示厅等36个专业实验室,同时,建有弘扬文化、传播艺术的北京手工艺博物馆、大师工作室等。学院获批了2014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2015年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学院与北京歌华集团、北京工艺美术集团、颐和园、圆明园管理处等7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30多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艺术学院注重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理念,针对学生需求采取模块化、导师制的培养方式和创业基金扶持计划,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学院积极构建系统完善的学生成才机制:成立尚美书院、举办学科竞赛、设立艺术创新实践项目、双培计划、外培计划、交换生项目、境外访学等等。近三年,学院学生300余人次在国内外广告大赛、服装设计大赛、室内设计大赛中获奖,其中国际金奖及国家级奖项30余人次。艺术学院推行国际化办学模式,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流培养机制,开展3+1、4+1项目以及3+1+1硕士合作项目等多种渠道输送学生出国深造。

4、学科带头人(负责人)简介

张旗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京手工艺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人类学会理事、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馆员,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文创产品的开发与设计、品牌形象的策划与设计等。近五年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负责人)、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负责人)、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2项(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负责人);获2017年度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近五年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6篇。

 

 

二、2019年招生专业目录及考试科目

专业代码

学科名称

学制

学费

招生院所代码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初试

复试

130500

 

 

设计学

 

3年

7000元/年

110

01文创与手工艺设计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中外设计史

④专业综合

①专业笔试(设计综合理论)

②面试(综合能力测试)

02环境设计

03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04设计理论与创意管理

 

三、北京联合大学招生院所联系方式

院所代码

院所名称

院所地址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10

艺术学院

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97号

何老师

010-64909149

 

四、报考注意事项

设计学各研究方向的考试地点均设在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97号)

考点代码:1154

 

五、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中外设计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中外设计史是一门针对报考设计学硕士各研究方向的统一初试科目。内容涵盖中外工艺美术史和现代设计史。该科目强调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广阔的设计视野,宽厚的设计历史知识基础和综合理解相关设计问题的能力。

参考书目:《中外设计简史》 主编:李砚祖、张夫也。出版日期:2012年01月

《世界现代设计史(第二版)》 作者:王受之,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二)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所有题目均为必答题,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三)试题类型及分数比例

1. 填空题:10空,每空2分,共20分。

2. 名词解释题: 4小题,每题5分,共20分。

3. 简答题:5小题,每题10分,共50分。

4. 论述题: 2题,每题30分,共60分。

 

考试科目:专业综合

本学科四个研究方向(文创与手工艺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设计理论与创意管理)的考题均在一份试卷上,请考生根据自己所填报的研究方向作答。文创与手工艺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三个方向考专业设计,请在绘图纸上作答;设计理论与创意管理方向考专业论文,请在自命题纸上作答。

(一)文创与手工艺设计方向

考试基本内容

    根据考试题目进行装饰图案(黑白画)设计,要求考生能够在设计方案中体现出一定的综合分析、设计构思、设计深化及设计表现能力。

考试要求

    快题设计: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表现手法不限。

 1.设计绘制25cm*25cm的图案一幅,主题突出,表达准确,60分;

2.画面主题明确,表现手法多样,富有表现力与创造性; 40分;

3.卷面版式安排合理,画面整洁;10分;

4.结合设计主题, 总结设计思路,表达设计观点,字数不少于300字;40分。

 

(二)环境设计方向

考试基本内容:

根据考试题目进行室内空间或景观环境的方案设计,要求考生能够在设计方案中体现出一定的综合分析、设计构思、设计深化及设计表现能力。

考试要求

快题设计:总分150 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表现手法不限。

1.综合分析:15分;

2.设计构思:45分;

3.设计深化:45分;

4.设计表现:45分。         

 

(三)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方向

考试基本内容:

     根据考试题目进行彩色图案设计,要求考生能够在设计方案中体现出一定的综合分析、设计构思、设计深化及设计表现能力。

考试要求:  

快题设计:总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表现手法不限。

1.设计绘制25cm*25cm的图案一幅,主题突出,表达准确; 60分;

2.色彩搭配和谐,符合图案设计主题; 40分;

3.卷面版式安排合理,画面整洁; 10分;

4.结合设计理论,总结设计思路,表达设计观点,字数不少于500字。40分。

 

(四)设计理论与创意管理方向

考试基本内容:

本研究方向以设计述评为考试内容,采取论文撰写的形式。

考试要求

专业论文:总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试形式为笔试。

论文题目3选1,结合国内外设计领域近年来的重要事项出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