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守年——山东高密木版年画的守望者

我校艺术学院手工艺博物馆举行山东高密”新成李记”木版年画作品展

为了弘扬民间艺术文化,值此艺术学院两周年院庆期间,我校艺术学院手工艺博物馆于5月14日—31日推出《守年——山东高密”新成李记”木版年画作品展》,并现场演示传承技艺工艺流程及互动交流体验活动。

接触方知,木版雕刻和印制过程,美得震撼人心!

半印半画代表作《刘备招亲》四联幅 

高密木版年画,古称“门神”、“纸码”,历史悠久,它是由古代“桃符”演变为北宋兴起的雕板门画而来,也是在扑灰年画、半印半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画种。随着时代的变迁,木版年画及其雕版早已远离市井,但其艺术价值正在日益凸显。“传统木版年画所承载的民俗、年味、故事、传说,却是几代人挥抹不去的记忆。”

以一己之力,守千年手艺;集匠人之心,刻守艺人生。

 

山东高密“新成李记”木版年画传承人--李连中

木版年画传承人李连中10岁开始随父亲李思荣学习刻版技艺,深得祖上之真传。刻苦钻研,博采众长,勇于创新。所刻版面线条清晰硬朗,耐磨耐用,将民间雕版技艺推向了精妙绝伦、细微纯熟的境地。印制作品线条流畅,人物造型逼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民俗艺术年画之珍品。适逢当下这个文化艺术大繁荣的时代,他把祖传雕刻技艺再现出来,为的是将高密木版年画的传统精髓题材展示给世人,将这一宝贵的民间艺术活态的传承下去。也满足了国内外众多木版年画爱好者的收藏需求。

 

木版年画代表作《年年有余》、《灶王》、《寿星》、《门神》

本次木版年画展精心选取了高密木版年画传承人李连中的部分木版、木版线稿、半印半画年画代表作品和部分扑灰年画,泥塑作品。木版代表作品有:《门神》、《年年有余》、《大吉有余》等。木版线稿代表作有:《大吉有余》、《二十四帝王图》、《二十四孝》等。半印半画代表作有: 《渔樵耕读》、《刘备招亲》。扑灰年画代表作有:《斗金》、《四爱图》、《寿星》等共80余件。本次年画展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山东省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

 

木版年画代表作《大吉有余》、《母子打鱼在江边》

5月22日,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艺术学院院长张旗与山东省高密市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明共同出席了艺术学院与山东高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签署文创战略合作意向仪式,并由木版年画传承人李连中向艺术学院手工艺博物馆捐赠了木版年画代表作品《年年有余》,双方就民间艺术的传承创新、人才培养、跨界合作等诸多领域进行了交流畅谈,会后艺术学院邀请山东高密的领导参观了艺术实验中心及院庆成果作品系列展示活动。

山东高密“新成李记”木版年画传承人李连中先生向艺术学院捐赠代表作品

山东高密“新成李记”木版年画开幕系列活动与会者亲切合影

活动招贴

展览时间:5月14日—5月31日(每周二、三、四)9:00-16:00

展览地点:北四环校区新图书馆一层——手工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