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弘扬京剧国粹 推动民族优秀文化传承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传统京剧剧装制作技艺传承人才培养》在我校开班

6月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传统京剧剧装制作技艺传承人才培养》在我校开班。该项目由北京联合大学主办,北京剧装厂、河北省定兴县龙凤刺绣厂承办,旨在弘扬京剧国粹、传承发展京剧剧装制作技艺,项目通过现代教学与师徒教授相结合的方式,提供高品质的研修和实践交流平台,传承发展京剧剧装制作技艺,培养年轻一代技艺承继者。该项目面向全国招收30人,集中培训办为期60天,邀请国家级戏具剧装制作创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绣传承人及其他相关资深手工艺人任工艺导师。

开班仪式现场

本项目特邀北京京剧院主任舞台技师、剧装专家彭仲林先生、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的刘政宏博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颖大师讲授京剧理论知识,授课内容分别为京剧剧装起源、京剧剧装的衣箱制度、京剧剧装的制作流程及京剧剧装图案特点等,从历史、文化、艺术角度深度解剖京剧剧装,并对传统京剧剧装制作技艺流程进行了实践学习,为后期的剧装制作技艺培养打下牢固基础。

彭仲林老师讲授现场 

孙颖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北京剧装厂

 

刘政宏老师授课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