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为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同志塑像揭幕

2018年9月8日9时许,在“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同志母校-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原信阳师范学校)文理楼前,“桃李芳华园”落成暨英雄校友李芳同志塑像揭幕仪式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和信阳市领导一同为李芳塑像揭幕。塑像的创作者、我校艺术学院副教授武定宇博士在仪式上介绍了塑像的创作情况。

揭幕现场

李芳老师获2018全国最美教师,先后被教育部、河南省、信阳市分别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三八红旗手”“信阳优秀教师”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信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的活动。

该雕像是由艺术学院副教授武定宇创作完成的雕塑作品,作品命名为《桃李芳华》,选取了教师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的平凡瞬间,它传达的是一种神圣而又朴实的人民教师形象,讲述的是一位优秀校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精神。

选取闲适而坐的人物姿态即体现了李芳老师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教师状态,也体现了热情洋溢,充满笑容与阳光般温暖的妈妈老师气质。李芳老师身边怀抱书本的女生,幸福地依偎在老师的身旁,一如女儿依偎着母亲,两个憨态可掬的男孩在动态上,增强了求索知识的孺慕之情,以及亲切交流教导中的豁然惊喜、其乐融融。在雕塑的的构图上特意强化了“山”的形态,既致敬了李芳老师高山仰止、永垂不朽的高尚精神,又通过稳固的中心点,达成一种潜在的纪念碑形式。在雕塑的选址上,特别选择了能够代表百年学校的薪火相传、文脉相接和呼应李芳老师语文教师的专业身份的语传学院。将从老师范学校移植来象征勇敢的棕榈树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为背景,未来将加种的桃花、李树与庄严的石材底座形成巧妙空间呼应,雕塑作品的形态与空间场域精神相得益彰,浑然一体,和谐共融。

作品正面

作品侧面

作品的落成先后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半月谈》、《河南日报》、《信阳日报》等多方媒体的关注与刊发。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学校党委研究室副主任周月朋参加了活动。

合影

该作品的落成是我校认真贯彻中共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的成果,也是我校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校际合作的成绩。学习期间艺术学院党委、创意设计系党支部积极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的实践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