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2018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统京剧剧装制作技艺传承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艺术学院顺利召开

 2018年9月17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统京剧剧装制作技艺传承人才培养”于项目执行进入中期阶段之际,在艺术学院召开了以“传统京剧剧装制作技艺回首与展望”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展示了部分已完成的京剧剧装成果。与会专家有北京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宋印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王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任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梁淑平、北京京剧院剧装总监彭仲林,故宫博物院刘政宏博士等。

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张旗院长首先向与会专家进行了项目中期成果汇报,项目执行组组长滕雪梅副教授针对培训课程的执行情况作了补充。随后,与会专家就本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各位专家对本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校内外导师团队高度负责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的同时,还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就如何更好地实现文化传承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从课程体系开发到正本清源、传承“老味儿”,字里行间无不传递出行业专家和前辈对新一代京剧剧装制作技艺传承人所寄予的殷切期望。在讨论中,诸位专家普遍表示出对项目后续的关注和期望,并结合现实情况从更为长远的视角就剧装制作技艺的发展与传承给出了切实建议,提出以“学习成果转化”、“以融入社会求发展”的思路践行传统文化传承是提升本项目价值的关键所在。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不同行业领域、剧装制作基础各不相同的四位学员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结合自己的工作背景,向专家介绍了自己在培训过程中的感受和收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