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艺术学院举办“润物无声-教学设计大赛暨课程思政交流研讨季”现场交流会

        6月20日下午,艺术学院举行“润物无声-教学设计大赛及课程思政交流研讨季”现场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韩宪洲、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校教务处处长齐在前、党委研究室副主任周月朋、校科技处副处长楚天,学院教学督导专家王宪迎、赵胜年、毛智勇,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艺术学院院长张旗主持。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讲话

        韩宪洲首先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感谢9位老师带来的精彩展现。他表示,一年半前艺术学院从零起点开始探索“课程思政”到如今结下累累硕果,是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谢学院领导班子把“课程思政”建设落在实处,通过深化“课程思政”、探索“专业思政”和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艺术学院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职工凝心聚力立德树人的氛围愈发浓厚。他希望,教师们不仅要通过技巧的提高达到“物理变化”,更要通过境界的提升达到“化学变化”,在常学常新中练好基本功,用好课堂主渠道。下一阶段,学院党政班子要继续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方面出发,把艺术学院建设成为方方面面的示范单位和团结和谐的幸福大家庭。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讲话

        张祖明代表学院讲话。他表示,此次课程思政交流季是学院提升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的重要举措。近三个月的比赛,提升了全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浓郁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氛围,形成强大育人合力起到良好推动作用。艺术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在常学常新中提升认识,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院长期性、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做好;继续深化实践,推出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完善保障制度,搭建好服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资源平台,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学院的具体安排,探索“专业思政”建设,落实好学院“三全育人”的试点工作。

        今天是“课程思政交流研讨季”的第二次交流,9位获奖教师代表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在15分钟内,他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现了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风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位参会的教师深有感触地说:“经过近三个月的打磨,我们在常学常新中提升认识、不断进行反思、认真总结梳理,大家明显在提升,我们必须加倍努力”。

创意设计系 姜喜龙老师

讲授课程:住宅空间设计

        姜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特点出发,借助名言经训提炼出中华文化中重礼、崇和、写意等传统精髓,通过院落与内外关系、东西方建筑差异、风水的认知等内容,引出相对应的落实在新中式住宅中的设计手法。在授课过程中,姜老师结合传统文化特点指导学生要学会尊道重礼和规矩意识,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塑造学生的良好品格。

美术系 徐明磊老师

讲授课程:油画技法

        徐老师通过讲解《血战台儿庄》这幅油画作品,重点分析了作品在前期创作中对素材准备工作是如何展开的,指出图片资料补充对后期的深入绘制环节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引导学生要坚持作品的原创性和严谨的学术态度,同时强调在艺术创作中要投入真情实感。

 

表演系 王少燕老师

讲授课程:声乐演唱技巧

       王老师以课题式的教学方法,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把音乐欣赏、观摩名家范唱、理论讲授、示范演示、互动练习相结合,以歌曲《父亲》为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并采用声乐演唱自评、互评等方法,鼓励学生大胆走向舞台,展示自我。

 

数字媒体系 贾冉老师

讲授课程:综合创作

         贾老师通过辩证分析现如今高速发展的科技成果与道德文明之间的不匹配的社会现象,引出以“正能量” 为主题的动画短片创作内容。从创作构思、确定内容、绘制原稿、后期制作每一个环节都融入坚持原创、杜绝抄袭的价值引领,向学生传递 “诚信”不仅是公民个人层面的基本道德要求,更是社会发展一切价值判断的根基。

艺术教研室 马健昕老师

讲授课程:艺术导论

        马老师通过对中国民族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艺术创作的剖析,立足于中国“红色经典”的传播与讲解,引导学生在感受红色经典价值的同时,理解艺术创作的规律。多维度多层次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对中、西方文化的思辨力,坚定文化自信。

工艺美术系 王熠老师

讲授课程:中国工艺美术史

        王老师通过对唐代香囊的艺术特色、成就价值的讲授,将“一带一路”等内容融入其中,激发学生对工艺美术历史发展规律和新时代传承创新的探讨兴趣, 帮助学生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创意设计系 王嘉妮老师

讲授课程:影视人物造型设计

        王老师以1987和2010版红楼梦中人物的服装造型设计对比为例,带领学生探讨优秀影视服装造型设计的核心,引出建立正确的影视人物造型设计作品的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得出在兼顾作品艺术性与创新性的同时还需具有人民性,三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的结论。引导学生在实践创作中“关注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成为一名“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工作者。

数字媒体系 丁超老师

讲授课程:艺术创作实践

        丁老师在讲授摄影布光的基础上,详细探讨纪录片采访布光的流程及所注意的事项,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做好对其素质的培养,责任心的培养、以及应有的职业态度。通过反向实例来告诉同学们基本的职业态度、素质问题会对他们以后做事产生怎样的影响,从而在心里上有建立起职业素质这根弦。

 

艺术教研室 刘兴云老师

讲授课程:电视剧品评

        刘老师通过对谍战剧《风筝》的品评,引导学生了解电视剧的类型特征、叙事策略、艺术意蕴及审美价值的同时,对剧中塑造的人物形象、演绎的故事情节、传达的思想内涵有更深入的理解。分析其背后“人性之上还有信仰”的深度内涵,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

艺术学院院长张旗宣读表彰决定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为获得一等奖教师颁奖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为获得二等奖教师颁奖

校教务处处长齐再前为获得三等奖教师颁奖

        之后,院长张旗宣布获奖决定。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校教务处处长齐再前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教师颁奖。

现场观众认真观摩

        从3月22日开始,连续5个周五下午,艺术学院组织开展 “润物无声—教学设计大赛暨课程思政交流研讨季”前期教学设计大赛,各系(室)迅速响应,全院102名教师倾情投入、积极参与大赛。参赛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巧妙的融入课程,展示了过硬的课堂技能和师德风范,推出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示范课堂和精品课程。经各系推荐,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大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30位教师。 5月5日上午,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经验第一次交流研讨会,及时反馈、梳理经验,教师们在意识上逐渐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共识,艺术学院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学校199、152、158号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积累“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和成果,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推进我院“三全育人”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