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2024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推免生及研究生招生的文件精神,以及我校《北京联合大学2024年接受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为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校研究生处的相关工作要求,艺术学院2024年推免生复试工作的安排如下:

一、基本原则

      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应坚持政策透明,程序明确,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1.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负责组织成立推免生复试工作组。推免生复试工作组负责对本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制定本学院的复试方案和程序,当学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时,负责向学生解释。

      2.推免生复试工作组由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院领导负总责,科技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立推免复试工作小组,分别负责设计学(1403)、设计专硕(1357)、戏剧与影视专硕(1354)三个学位点的推免复试工作。

      推免生复试工作组具体负责复试笔试、面试工作。推免生复试工作组总人数不少于5人且为奇数,负责制定并落实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具体实施细则,制定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遴选和培训复试教师及工作人员,协调复试工作中的争议,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严格执行回避和保密制度。复试工作采取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报考的人员不得参加相关的复试工作。复试工作组人员承担的工作及身份对外保密,不得对考生进行补习、辅导,不得透漏复试内容及考试结果等。

      3.各学位点推免复试工作小组,复试教师不低于5人(一般应含1名外语教师或1名外语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师和1名心理提问教师)。

      4.推免生复试工作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根据考生复试的情况,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给考生评分。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

      2023年9月29日—10月20日。

      根据考生报考情况,实际复试时间、地点以“推免服务系统”发送的推免生复试通知为准。各学位点复试小组(设计学(1403)、设计专硕(1357)、戏剧与影视专硕(1354)三个学位点)查阅推免生的相关资料,了解推免生情况,进行面试。

      (二)复试流程

      1.艺术学院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审,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报名条件者发出复试通知,告知复试时间、地点等相关事宜。

      2.确认复试通知的推免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学生证、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1份、其他有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份(英语水平证明材料、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近一个月内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合格体检表参加复试。

      申请者应提交真实、准确和符合要求的材料及所要求的复印件,原件须在复试时展示。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复试资格。

      3.面试基本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

      (2)复试考查范围涉及政治立场,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外语应用水平,思维敏捷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研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集体协作意识,人文素养和举止礼仪,心理承受能力等。

      (3)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全程录像,妥存备查。

      4.成绩计算

      以综合面试或线上综合面试的考官评分为准。按照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剩余成绩取平均分的方式为考生最终复试成绩。总分100分。

      (三)复试内容

      1.复试重点考核考生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联系实际应用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应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等方面的考核。

      2.面试复试考官根据考生报考专业或研究领域的理论以及技能特点进行提问,问题表述应清晰、明确、规范。

      3.每位考生按顺序依次参加面试,考官依据事先准备好的问题进行提问,并可结合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展开提问,复试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

 四、录取

      1.复试成绩(含单项)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及格者择优录取。

      2.复试工作后,艺术学院复试工作组将录取办法及拟录取名单报校研究生处,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由艺术学院复试工作组发送待录取通知。

      3.复试通过的考生要及时登录全国推免生管理服务系统接收艺术学院发送的待录取通知,24小时内未接收并未提出书面说明的,视为放弃待录取资格,完成确认者不可变更录取志愿。

 五、管理与监督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1.政治上有严重错误言论或行为,道德败坏;

      2.申请“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

      3.在研究生入学前违纪、违法受到处分;

      4.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或未获得学士学位。

六、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名单、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需公布或公示的,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在学院官网、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发布。

      2.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艺术学院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组对接收推免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巡视复试工作过程,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3.实行复议制度。投诉和申诉问题须实名,经调查属实的,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艺术学院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组进行复议。

      4.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电话:北京联合大学纪委办公室010–64900044。

      5.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时间:2023年9月29日至11月1日(工作时间)。科技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电子邮箱:yskyb@buu.edu.cn;电话:010–64909149;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97号2B楼805室,100101。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