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未来非遗2019北京工艺美术学术论坛暨第七届北京工艺美术年会召开

       “2019北京工艺美术学术论坛暨第七届北京工艺美术年会”于2019年12月6日至8日在北京联合大学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北京联合大学手工艺研究院、传PLUS非遗传二代平台承办。论坛得到了《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民艺》《工艺北京》等杂志的学术支持。

开幕式现场

非遗沉浸式展览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工业美术行业领导、全国近三十所艺术类院校教师代表、企业代表、手工艺爱好者以及在校师生。主办方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教授、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吕品田研究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宋慰祖先生、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于欢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先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印伟先生、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叶晓溪先生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致欢迎词

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致辞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 宋慰祖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致辞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旗致辞

      北京联合大学于2019年6月在艺术学院基础上成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为创新非遗人才培养、实现非遗文化大众传承传播提供了新模式。本次论坛是非遗学院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届论坛,以“未来非遗”为主题,畅想即将到来的21世纪20年代的非遗传承。

阿朵携手未来民族音乐团队分享专题《非遗音乐的未来之路》

《生养之地》民族音乐团队分享创作历程

     12月6日晚,新•民族音乐浪潮传承创新计划发起人阿朵携未来民族音乐团队,向莅临论坛的嘉宾和同学们专题分享了《非遗音乐的未来之路》,并举办了探寻建立民族音乐走入流行文化的“未来民族”品牌体系方向历程的纪录片校园观影会。在现场,苗族鼓舞武术鼓传承人阿朵、苗族芦笙传承人央格里、跨界音乐制作人马RS向同学们分享了未来民族团队深植民间土壤,传承演绎民族音乐的心路历程。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 吕品田做主旨演讲

      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先生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从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变革以及手工艺的价值前瞻等角度为大家打开了思路,拓展了对于传统手工艺保护、当代手工艺价值的认识视野。寺库名物总经理邢云女士以《9012年我们说起非遗传承》阐释了寺库集团为非遗传承所做的努力。生养之地文化传媒“未来民族”音乐厂牌主理人马RS先生以《“未来民族”音乐厂牌:以非遗创新为己任》进行了分享。

论坛部分嘉宾演讲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理事、传PLUS非遗传二代平台创始人李媛媛女士、四川省非遗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巩强先生、香港绝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平台创始合伙人胡启明先生、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朱炳仁•铜品牌部总监廖润丹女士、菏泽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皇甫晓岚先生、可美汝谣联合创始人贾佳女士、白海棠非遗手工花丝艺术饰品联合创始人锦城先生、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讲师袁春然先生等也都从各自领域进行了分享,围绕传统技艺的未来形态、非遗与文旅结合、非遗品牌与互联网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研究生论坛部分同学演讲

研究生论坛合影

      北京玉雕“传二代”葛京涛先生、曲阳石雕“传二代”刘亚蒙女士、汝瓷“传二代”朱晓辉先生、光子视觉创始人剑辰先生作为青年传承人,也阐释了他们的责任坚守与不懈创新。论坛还新增研究生论坛环节,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博士、硕士畅所欲言、交流学术心得,为从事非遗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与寺库名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在本届论坛上,北京联合大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还与寺库名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双方共同合作努力下,将会为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本次论坛圆满结束,获得了预期的效果与收获,形式新颖,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未来发展、走向做出了新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9北京工艺美术论坛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