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艺术学院召开“润物无声—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专业思政建设交流研讨季”第四次交流会

      为将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引向深入,落实好学院“三全育人”试点工作,持续推动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10月16日上午,艺术学院组织召开了“润物无声—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专业思政建设交流研讨季”第四次交流会。校长李学伟、校党委副书记赵峰、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孔军、教务处处长齐再前、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院长张旗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张祖明致辞

       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首先致辞。他指出,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步伐未曾停歇。2020年6月,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专业思政交流研讨季。2020年6月20日学院下发活动方案,从6月开展全员线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比、8月5日举办学院线上预选赛、9月4日举办学院教学设计大赛终评及交流、9月11日召开2019年度课程思政精品课程项目结题评审、9月14日召开持续深化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交流会再到今天。学院持续推动“润物无声”品牌活动,一是为打造新的榜样教师、示范课堂和精品课程。保证“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营造全院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打造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明确专业思政建设总要求,整体设计专业思政的实现路径,落实专业负责人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三是把课程思政做为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政体系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的全过程。

环境设计专业教师李江作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汇报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夏航作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汇报

表演专业教师刘畅作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汇报

绘画专业教师韩澄作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汇报

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刘少帅作《建筑设计史》教学展示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马惠芳作《影视短片创作》教学展示

教师姜喜龙作2019年度学院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成果汇报

      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绘画、表演的专业教师代表就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和实施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从专业建设总体思路、课程体系梳理、实施路径等方面具体阐述了专业思政建设方案。艺术学院2020年度“润物无声-—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奖教师代表刘少帅、马惠芳两位老师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创意设计系教师姜喜龙对2019年院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资助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

李学伟讲话

      李学伟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艺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单位,课程思政实践研究、资源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成果显著,建设水平不仅走在学校前列,也得到上级的肯定。今天,老师们的精彩展示,将责任担当、时代精神与教学课程紧密融合,传递了正能量。他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学院应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形成富有联大特色的育人文化,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精神,形成主动育人的自觉氛围。第二,教师应结合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将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对专业的需求润物无声的融入课堂,让学生学有所获,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为推动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李学伟为艺术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颁奖

张祖明、张旗为艺术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颁奖

孔军为艺术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颁奖

齐再前为艺术学院2019年度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资助项目颁发结项证书

      副院长刘锐宣读了2020年艺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获奖名单、2019年艺术学院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资助项目结项通知并举行颁奖仪式。

活动合影

      此次交流活动是对艺术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工作成效的总结,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专业与课程建设,同时为学院选树优秀榜样教师、示范课堂和打造精品课程提供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