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联艺新闻
【疫情防控专题】党旗飘扬凝聚艺术力量 战“疫”时期展现责任担当
艺术学院美术系发挥支部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 字号:【


      礼赞英雄、传递社会正能量从来都是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进入关键时期,全国民众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我校艺术学院美术系教职工党支部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遵守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为主题,通过开展“防疫线上画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利用专业特长创作了与抗“疫”主题相关的作品,为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加油打气,教育引导全体同学做好科学防疫,在这次世界瞩目的大灾害面前,艺术学院美术系师生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与专业力也成为检验“专业思政”教学成效最好的案例。 

      2月2日,美术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韩澄老师根据学院党委全面部署指示精神向美术系全体教师发出了“抗击疫情,支援武汉”美术创作义卖活动的倡议书,得到了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纷纷捐款捐物响应号召。美术系教师黄金龙教授创作系列作品共筹得义卖资金一万五千元全部通过北京水彩画协会捐赠给武汉疫区。张路光教授将自己带学生在白俄罗斯写生创作的,本已拟定应邀在白俄罗斯国立美术馆办展的油画作品拿出来参加义卖活动,张老师说,我的孩子就在武汉,是中国某部重点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每年往返北京却三过家门不入,他在一线为国家建设发展保驾护航,我作为人民教师更要支持全国的抗疫工作。美术系教学主任戴文俊副教授作为北京美协理事,积极组织北京美协发起的创作活动,并带动全系教师美协成员一起为一线抗疫英雄礼赞呐喊。

美术系黄金龙教授义卖作品《远山》


美术系张路光教授白俄罗斯采风义卖作品《明斯托克的郊外》


美术系王欢老师义卖作品 绘本《西行漫记》


      美术系党员教师李文文老师在美国访学即将结束回国的时候,得知国内的疫情马上与院党委与美术系党支部联系,希望能在美国帮助一线的医务人员采购医疗物资,此时的美国已经单方面取消中国航班入境,李文文老师只能购买第三方转机机票,并且航班不让带托运的行李,李文文老师克服困难,宁可放弃了自己个人物品,也要把物资带回来。她说在美国的华人和老师都心系祖国,自发的组织募捐活动,买了好多口罩捐助武汉,爱国情怀在这一刻在所有华人心中涌动。

美术系李文文老师为学校捐赠的部分口罩


      2月26日,由美术系教工党支部与美术系学生党支部筹划近一个月发起的“联大艺术学院美术系党支部积极开展防疫线上画展”正式上线,该公众号平台旨在落实我校党委关于《北京联合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方案》,依托专业思政将疫情防控教育意义落到实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社会问题开展自我反思,开展有效的新方法、新形式。

线上画展学生作品《抗疫日记》


      其中,“线上画展”最新一期作品美术系绘画专业学生王佳慧的《病毒病毒 我不怕》在“央视频”等主流媒体中得到转发,她在创作心得写到:这个冬天让我们所有人感受到了灾难带给社会的危害,也见证了伟大的祖国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凝聚力。在课堂上,我们通过丰富的专业知识了解我们的文化基因,认知我们的时代责任。假期中,我们的班主任韩澄老师和辅导员李梓昕老师在给班级群里的交流中谈到了目前美术系教工党支部为抗击疫情发起的募捐活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实践艺术传播的社会责任。在这一刻,作为一名四年级的大学生、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也非常想通过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更多的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为社会服务添砖加瓦。

美术系学生王佳慧作品《病毒病毒 我不怕》被央视频等主流媒体转载


     “虽然因为客观原因我没有办法买到更多的绘画材料,手边的工具很有限,仅有的七只彩色铅笔和素描纸成为创作的全部材料,但我努力的去完成这个系列的创作,《病毒病毒 我不怕》、《我爱刷牙》、《护士阿姨的话》…,我用了一周的时间去做这些小创作,虽然有些耗时费工,但我很开心,因为我知道,虽然我的力量是众多社会力量的一小份,但汇聚成河就可以成为滔滔江河、成为祖国最强大的生命力。我,是一名爱画画的大学生,我要用专业知识做成科普作品传递一份关爱,一份信念,传递一份属于我们这一代绘画人的正能量!”王佳慧说。

      美术系教工党支部,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基础组织者,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抗击疫情、落实校党委关于新学期工作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而不断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