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育人自觉——表演系召开三全育人学习讨论会

      根据学校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要求,学院指导学院各部门根据讨论提纲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部署2020年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设计与实施计划。2020年7月16日下午1:00-3:00,表演系召开“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育人自觉”表演系“三全育人”学习讨论会。本次学习与讨论是继5月22日学习的第二次深入学习与讨论。

      学习讨论会前期,系主任、支部书记多次沟通会议流程、内容,经过商讨,在会议前期向系部老师发布学院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设计与实施计划表,提出讨论要求,将视频学习讨论会分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支部书记领学“大学习”中的文件精神与细则。分别对《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京联党〔2017〕199号、《关于开展学院“三全育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京联党〔2018〕152号、《关于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2019-2020)》京联党〔2018〕158号、《关于推进专业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京联党〔2020〕13号、京联党〔2020〕14号:关于印发《北京联合大学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方案》的通知进行逐一讲解,梳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关系、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的关系。老师们通过学习文件,提升了对立德树人的认识、增强了“体制机制”的意识、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达到了聚焦在提高执教能力和增强师德修养的自觉性上的目的。

      第二环节,系主任带领全体教师“大讨论”。系主任介绍艺术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设计与实施计划,组织全教师进行讨论。教师们从课程教授内容到寻求课题研究方向;从教学质量形成校园文化到探讨成果展示形式;从保持教育初心到团队文化;从文艺作品创作到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从项目申报到学生排演剧目;京味儿课程设置到提升自身素养;从一体化到专业倾向;从实践到总结文章的撰写;从课程类项目结题到学习成效的差异化;从理论课程设置到教学成果展示;从表演者的人格魅力到校内外实践,谈了诸多关于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的想法。通过梳理课程思政和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系,提出在育人上如何与其他部门协同,以及要将成果体现在产出一些教研成果上(课题、论文、案例等等)。达到了“大讨论”聚焦在“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的。

      表演系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将严格按照艺术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设计与实施计划的要求,在育人上与其他部门协同、产出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