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艺术学院召开“润物无声——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专业思政建设交流研讨季”交流研讨会

      为了将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引向深入,进一步探讨艺术学院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方案。9月14日,艺术学院组织召开了持续深化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交流会,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妍梅、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焱、学院教学督导专家、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

院长张旗发言

      院长张旗首先指出,本次交流会是学院持续开展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学院专业思政建设的核心和目标是做好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顶层设计,立足学科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的所有专业都要认真思考,在深化课程思政,总结课程建设成效的同时,梳理出各专业的建设发展路径,要从专业人才培养逻辑中体现育人内涵,将育人的价值引领内化为专业课程的教学内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保证“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汇报

      之后,学院8个专业的负责人和艺术教研室主任,就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和实施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各位从专业思政建设总体思路、课程体系梳理、实施路径等方面具体阐述了专业思政建设方案。

院督导发言

      三位学院督导专家进行了点评。毛智勇教授指出:在学院的统筹下,所有专业都努力寻找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破题之道”,这一举动走在了学校的前列。专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专业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发挥教师的能动性,做好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构建,配合教学模式、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应用,不断检验育人成效。王宪迎教授指出:艺术学院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进行一体化建设对锤炼教师教学能力、养成优良师德师风、紧抓教学质量不放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有力推动,通过课程一定会打造出带有艺术学院的品牌师资。赵胜年教授指出: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的建设,将更加凸显团队建设的重要性,教师党支部的作用至关重要,将支部建在专业上,发挥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

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妍梅、宣传部副部长李焱发言

      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妍梅听取了各专业的汇报,并结合《北京联合大学关于开展专业思政示范专业认定工作的实施方案》就自身对专业思政建设的思考和与会教师作了深入交流。校宣传部副部长李焱表示,艺术学院正确领会联大文件,找准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方向,不断于实践中探索、提升。

院党委书记张祖明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总结时指出:今天的活动是学院举办的“润物无声——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专业思政建设交流研讨季”的重要环节,一方面是请督导专家进行诊断、职能部门的领导给与指导。另一方面是希望各专业相互学习、借鉴,最后达到再完善与再提高。本次交流研讨季,一是为打造新的榜样教师、示范课堂和精品课程。二是进一步明确专业思政建设总要求,整体设计专业思政的实现路径,落实专业负责人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体系构建。三是不断凝练,使之专业有特点,不断推进思政体系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