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大国巨匠 京彩十年——第十届北京工艺美术学术论坛隆重召开

  “大国巨匠 京彩十年——第十届北京工艺美术学术论坛”于2022年11月12日在线上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北京联合大学手工艺研究院、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承办,论坛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学术指导。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工艺美术行业领导、全国各地艺术类院校教师代表、企业代表、工艺美术大师、手工艺爱好者以及在校师生等300余人。

  开幕式上,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对各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肯定了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工艺美术年会十年来树立的良好口碑和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北京工美教育和行业领域一个品牌项目。同时希望本次论坛能够通过回顾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变化,探讨北京工艺美术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未来机遇与挑战,为北京联合大学工艺美术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指明方向。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才大颖代表指导单位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连续十年承办年会的北京联合大学致以诚挚的敬意。他提到北京联合大学非遗学院的成立不仅在北京高校中树立了一面特色旗帜,也为其服务全行业奠定了基础;学会与学校共建非遗工作委员会落户非遗学院,为双方围绕工艺美术产业,在多领域开展纵深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最后,他表达了对北京工艺美术年会、北京联合大学的美好祝愿。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宋慰祖对第十届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提到艺术学院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开创性新成果,为非遗与设计教育开之先河,年会的连续举办为北京工艺美术在创造性保护与创新性发展的道路上做出北京贡献,最后他希望与会嘉宾、学者能够为培养新一代工艺美术与非遗技艺的传承者、创造者、设计者献计献策。北京时尚控股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段体玉代表北京工美集团对第十届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提到,多年来北京联合大学与北京工美集团及北京工艺美术行业深度合作,对北京工艺美术的学术研究、行业建设、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继续深入开展,实现双方多角度、多层面的全方位合作,同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旗教授主持。

  北京工艺美术十年谈主题演讲环节,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主题为十年·专家谈。北京市经信局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晶围绕二十年来北京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经验从五个方面做了个人回顾,讲述了北京工美行业二十年来的变化。作为北京工艺美术历史发展的见证者,李晶副主任对北京工美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接着,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晓溪从“为什么要做口述档案的工作”、“怎样去做口述档案的相关工作或任务”两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了近几年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在档案领域的工作成果。该板块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韩澄主持。

  第二板块主题为十年·行业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石林从“成长之路”“受益恩师”“四大国宝”“四海腾欢”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60年玉雕艺术的工作历程。接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从工艺美术铸造高峰、传承时代发展、同唱民族复兴大业主旋律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工艺美术过去十年发展的感受。之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静分享了北京珐琅厂和景泰蓝工艺十年间发生的变化,介绍了参与设计制作的代表性作品。最后,北京吉兔坊创始人胡鹏飞从民间工艺美术的视角,围绕“十年前在做什么?”“十年前遇到了什么”“十年间被认可”“十年发展感悟”四个方面分享了吉兔坊十年的发展历程。该板块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申文广主持。

  下午,学术研讨进入圆桌会议环节,主题为大师之路——工艺美术高端人才培养研讨。首先进行的是高等教育专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岳嵩和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纤维艺术实践性教学的思路想法,展示了获得成果和学生作品。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钟声介绍了学校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特色。北京城市学院文化学院教授陈秋荣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分享了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的建设之路。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张旗从培养服务型设计师为主要目标出发,分享了北京联合大学的工艺美术专业建设。

  第二场为职业教育专场。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刘金芳以《“双大师引领、双中心支撑”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为题、北京轻工技师学院特聘教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春珂以《课徒·远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工匠》为题、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副校长韩琼以《精雕细琢—贯通培养高端工艺美术人才》为题、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薛凤彩以《“守非遗、铸匠心、育传承”中职非遗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别介绍了在大工美体系下培养新时代工艺美术创新性人才的教育模式。该板块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王丹谊主持。

  北京工艺美术年会已连续举办十年,已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见证了北京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梳理了过去十年北京工艺美术产学研各领域的发展变化,分享经验和成果,获得了预期的效果与收获,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同时年会以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为契机,深入探讨了工艺美术高端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培养模式,为北京工艺美术未来发展绘就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