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守正传承 创新发展 润泽心灵 我院教师杨慧子收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感谢信

      12月1日,应美国马里兰州“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邀请,我院工艺美术系青年教师、剪纸艺术家杨慧子为美多州青少年学生举办了一次精彩的中国剪纸艺术“云讲座”,增强了美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认同,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文化影响力,充分彰显了当前形势下加强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活动上,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杨慧子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云游”其工作室,展示了其设计制作的四季灯、七巧板拼图等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剪纸作品。为拉近与美青少年距离,她特地展示了其独创的圣诞树、美职篮(NBA)相关剪纸艺术品。接下来,杨老师播放了一个系统介绍中国剪纸艺术起源、发展、类型、特点和人文内涵的视频,并结合幻灯片对比介绍了中国剪纸艺术与墨西哥、丹麦等国剪纸艺术的差异及相通之处。她以美国迪士尼公司3D动画歌舞奇幻电影《寻梦环游记》(Coco)中剪纸相关情节为例,畅谈了非遗艺术的古今传承和中外互通。之后,杨老师在线教授学生们自己上手剪一个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和深厚人文底蕴的图案——荷花。她巧夺天工的技艺、深入浅出的讲解、循循善诱的辅导让美国小朋友既叹为观止,又乐在其中。

杨老师带领美国学生“云游”其工作室


展示中式七巧板拼图

展示NBA主题剪纸作品


中墨剪纸艺术对比

      活动后,杨慧子老师收到中国驻美大使馆的感谢信。信中提到,剪纸艺术家杨慧子不但对我国非遗文化有深入理解和独特创新,同时兼具广阔国际视野和丰富对外交流经验。杨老师结合其渊博学识、丰富经历、鲜活实例生动介绍了我剪纸艺术起源、分类、特点及人文内涵,对比互鉴了中外剪纸艺术异同,并展示了中外文化特色剪纸作品。整台讲座古今相通、中外兼顾,“道”与“术”并重,达到了以文载道、以艺通心之效,受到美合作方及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