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艺新闻

艺术学院召开《北京非遗蓝皮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22)》研讨会

      2023年3月17日,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行了《北京非遗蓝皮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22)》研讨会。来自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市考古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等京内非遗研究的重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城市和绿色发展分社副总编辑高振华进行皮书写作规范的讲解;艺术学院进行《北京非遗蓝皮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22)》编纂工作总结与本年度编纂工作总体安排;与会专家学者根据相关议题开展研讨;艺术学院院长张旗进行发言总结。

高振华进行皮书写作规范讲解

张旗作总结发言

      根据《北京非遗蓝皮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22)》对于北京市2021年非遗保护情况的调研和研究,报告认为, 2021年北京非遗保护工作呈现出如下特点:非遗与红色文化相结合、非遗与当代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节日成为非遗展示和传播的重要场合、以冬奥会为代表的大型文化活动成为非遗展示传播的重要窗口、北京非遗的品牌化效应逐渐凸显、非遗与文化旅游互相促进,同时报告也指出了2021年度北京非遗保护工作中呈现的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报告提出了非遗助力治疫、均衡发展、增加投入、从青少年抓起、促进研究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不但对《北京非遗蓝皮书: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22)》所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同时还对本年度北京非遗蓝皮书编纂的中心工作和目标进行了讨论,明确了本年度编纂工作的整体进度和任务要求。

      根据近年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非遗保护实践的热点议题,全书分为六大板块,分别为总报告、北京非遗的保护与传承、非遗数字化的北京实践、北京非遗与乡村振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非遗和典型案例。这六个板块的设计将北京非遗与当代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议题紧密联系起来,对于《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2035年)》中所提到的中轴线保护与申遗工作、三条文化带保护、世界旅游名城建设等内容,以及该文件提出的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构建非遗保护传承的“北京样本”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该蓝皮书的编纂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文旅局非遗处的大力支持,全书集中了当前北京非遗研究领域的最新对策研究成果,成为当前北京非遗研究领域较为前沿、全面和切近非遗保护工作实践的重要参考书,为各级政府、有关机构和传承人在内的社会各界推动北京非遗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